首页 加入收藏 友情链接
 
 
科普知识
亲密无间 未必是好事
同时入职的小李和小赵住同一宿舍,两人关系很紧密,彼此无话不谈,无事不说,成了要好的朋友,自从宿舍来了新伙伴后,小赵自觉他们两个越走越近,好像冷落了自己,总觉得原来那么紧密的关系怎么说变就变,心里有了疙瘩,情绪也很低落。大学生小翠总要求父母做这、做那,甚至经常提出些不合理的要求,遇到不顺心的事,总把母亲当成出气筒,乱发脾气,她解释说,母女之间的关系应该是亲密无间的,既然如此,何必藏着掖着,即便是随意发火,直接要钱等现象理所应当,结果导致她总没有满意感,也没有获得家长支持的感受,而烦恼、困惑多多。
亲密无间有时未必是好事。过于紧密的关系,有时并不利于彼此双方良性、正常关系的发展与维系。
1)人际关系涉及的是人相互交往过程中心理关系的亲密性、融洽性和协调性。涉及情感卷入的亲密性只是维系或表明双方关系的一部分,有更多的感性成分,而过于亲密会影响人们正常的判断水平,进而影响人际关系等。有研究表明,高情感表达的家庭,家庭关系难以融洽,而情感过于卷入不利于孩子成长或其他病患的恢复稳定。
2)人际关系由认知、情感和行为三部分组成。闺蜜、发小、铁哥们等称谓背后意味着我们的关系多么好,彼此关系多么紧密,透漏出彼此亲密无间。情感与行为可能涉及到彼此关系的亲密性、融洽和协调性,而所这些与彼此认知水平密切相连。作为独立的个体,发展水平不一,人们的认知水平或看问题的态度有所不同或会发生变化,就会导致人际关系的波动。维持亲密无间的关系需要努力,而总是期盼、追求、维系这种关系,一旦事与愿违,就会有失落感,甚至影响自己对他人、世界的看法。人际关系是变化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意识到这些有助于审视亲密无间。
3)亲密无间并不能与良好人际关系划等号。各种无话不说,亲密无间的样子,看起来关系似乎很铁,其实背后有隐患。关系过于紧密,甚至彼此边界不清,自我暴露的深度与广度也就多起来,而这种关系一旦减弱,自觉就有不安全感,同事、同学等关系就很敏感。亲情关系中的亲密无间也并非完全好事,彼此间过于情感卷入,一旦有变故,有时带来一系列健康问题,诸如分离性焦虑、过度哀伤等。
亲密无间过于理想化,现实生活中由于很多因素影响很难实现,有时还带来一些问题。人作为独立个体,有其自身的边界或空间,因此彼此互动中,自然要有余地,因此,要变亲密无间为彼此尊重、相容理解、理性安全的良好人际关系。(作者:北京回龙观医院  徐东;文章来源:家庭医生报

 
『返回』
首 页  |  协会介绍  |  新闻中心  |  科普知识  |  专家介绍  |  心理健康  |  资料下载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 江苏省心理卫生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广州路264号 电话:025-82296201 传真:025-83709025
恒网-企业上网中心承建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