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加入收藏 友情链接
 
 
科普知识
母爱缺失容易极端
                                          北京安定医院儿科主任  崔永华 
                      北京安定医院心理危机干预与压力管理中心主任  西英俊

      编者按:青岛的大学生绑架前女友勒索50万元、21岁的湖北小伙抢劫称为报复离异父母……近日,多起青年犯罪让人心痛,据山东省费县检察院调查2008年1月至2013年5月的青少年案件发现,青少年因人格障碍引发的犯罪增多,暴力化倾向比较明显。如何让刚走入社会的年轻人远离人格障碍?

      一说到人格障碍,人们会感到既陌生又恐惧,有人甚至把它和“精神病”划等号。


      其实.人格障碍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可怕,只是一类十分常见的心理璋碍。在人际交往中,从临床看,青少年期的边缘型人格障碍是存在比较广泛的一类心理障碍,也很易被忽视。


      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多多少少会对父母本身有逆反的疏远感,而十分渴望朋友的友情,现在多是独生子女,更渴望身边的朋友。但有边缘型人格障碍的人交朋友规则与他人不一样,就是“非好即环”。举个例子,小张认为同寝室的小李只有优点,没有缺点。于是和小李成为了好朋发,井且在生活上、学习上都很依赖她。但突然有一天,小张无意发现了小李竟然也有缺点,于是就开始疏远小李。像这样的事情又发生了几次,大家都觉得,小张对人总是忽冷忽热,和他很难保持良好的关系。


      像小张这样的人,人际关系很不稳定、缺乏安全感,情绪的波动性很大,要么认为自己的朋友完美无缺,要么在发现别人的缺点后,就远离他们,就是典型的边缘型人格障碍。


      从心理上分忻,这是因为他们从小受到抚养人,尤其是母亲的忽视,这样导致了他们把被忽视的原因归咎于自身。幼年时,他们就得出了这样的结论,自己是坏孩子,所以得不到妈妈的喜爱;而那些受到宠爱的兄弟姐妹或小朋友,都是受父母喜爱的好孩子。这就造成在他们的观念里,没有中间状态,人除了好就是坏,事除了黑就是白,不给自己和他人留回旋的余地。转载

 
『返回』
首 页  |  协会介绍  |  新闻中心  |  科普知识  |  专家介绍  |  心理健康  |  资料下载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 江苏省心理卫生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广州路264号 电话:025-82296201 传真:025-83709025
恒网-企业上网中心承建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