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加入收藏 友情链接
 
 
科普知识
心理危机的识别与自救

    如果学生承受的压力超过了其应对能力就会出现心理危机。在多数情况下危机可以在几周内顺利解决,但有时会逐步加重而导致人际关系和学习问题,甚至会使学生产生自杀的想法。
       据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宣传主任张晓丽介绍,心理压力超过应对能力的情况是有征兆的,而且存在的心理压力越多,持续的时间越长,就越需要帮助。
(1)直接表露自己处于痛苦、抑郁、无望或无价值感中。
(2)易激惹,过分依赖,持续不断地悲伤或焦虑,常常流泪。
(3)注意力不集中、成绩下降、经常缺勤。
(4)孤僻、人际交往明显减少。
(5)无缘无故地生气或与人敌对。
(6)酒精或毒品的使用量增加。
(7)行为紊乱或古怪。
(8)睡眠、饮食或体重明显增减,过度疲劳,体质或个人卫生状况下降。
(9)作文或其他发挥想象力的作品所透露出的主题为无望、脱离社会、愤怒、绝望、自杀或者死亡。
(10)任何书面或口头表达出的内容像是在临终告别或透露出自杀的倾向,如“我会离开很长一段时间……”。
(11)出现自伤或自杀行为。
    张主任提醒,如果你需要帮助,就要从以下方面做起:
    1.不要等待,主动寻求帮助。
    2.要相信会有人愿意帮助你。但是你得将自己的真实困难和痛苦告诉给你信任的人,否则他们对此一无所知。
    3.如果你的倾诉对象不知道如何帮助你,可以向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寻求帮助。
    4.如果担心你的心理问题被发现,可以向心理热线或校外的心理咨询人员寻求帮助。
    5.有时为找到一个真正能帮助你的人需要求助于几个不同的人或机构。你应坚持下去,能帮助你的人一定会出现。
    6.解决心理危机通常需要一个过程,可能你得反复多次地见咨询人员或心理医生。
    7.如果医生开药,应按医嘱坚持服用。
    8.避免使用酒精或毒品麻痹你的痛苦。
    9.不要冲动行事。强烈的痛苦会使你更难做出合理的决定。(作者:马艳玲

 
『返回』
首 页  |  协会介绍  |  新闻中心  |  科普知识  |  专家介绍  |  心理健康  |  资料下载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 江苏省心理卫生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广州路264号 电话:025-82296201 传真:025-83709025
恒网-企业上网中心承建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