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加入收藏 友情链接
 
 
科普知识
请接纳复杂的人性
                                       文章来源:健康报    
  自“艳照门”事件曝光后,至今仍沸沸扬扬。一些媒体进行了追踪报道,并不断有新的消息刊出。闻之者反应各异,但以骂声居多。声讨者如同受到了欺骗,不能接受光鲜的明星出现如此不光彩的丑闻。
  而事实上,当事人在自愿的基础上,在私人空间拍照、摄像、亲密,玩的是属于他们这个圈子内的游戏。尽管画面不雅,但并没有主动传播扩散,实属个人隐私。隐私人人都有,常涉及情欲等本能的低级欲望和原始冲动。为何会出现“艳照门”事件?这与人性有着密切的关系。
  人性包括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自然属性即动物性,是与生俱来的,如食、色、攻击、占有等,这些属性是个体生存、发展的原动力。社会属性是个体后天在一些社会准则、行为规范对其约束并进行内化的过程中形成的。经过社会化,人的许多自然属性可以通过社会属性获得合理、恰当的满足。如“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贞妇爱色,纳之以礼”等。而带有文化色彩的社会属性会让人对一些自然属性产生羞恶之感。如亚当、夏娃吃了禁果之后,就要穿衣蔽体。
  当社会属性限制了或不能满足自然属性需要的时候,自然属性有可能被压抑下来。适度的压抑可以让人控制冲动、延迟满足,以便适应社会。当然,压抑不等于不存在,压抑得过深了,反而会以更加强烈的方式表达。这一点对普通人和明星均适用。
  有位女强人,是一个公司的老总,很精明强干。可是,有人却发现她在另一个城市的酒吧做风情万种的陪酒女郎。就是因为她的性别角色平时压抑过多,所以才寻找机会出来释放。过分压抑、排斥自然属性也会对身心造成伤害。现在发现很多心理疾病,如强迫症、异性恐惧症、焦虑症等,都和过度的性压抑有关。
  在特定的情境中,自然属性的力量过强,或社会属性的力量过弱,人就可能做一些与社会角色不符的事情,或者做一些违背道德、常理的事情。实际上,这种情况很常见。如一个文质彬彬的人在陌生的环境可能会说脏话,一个衣冠楚楚的人在夜里可能会随处小便。这未必是什么错误,而是人性使然。人的一生就是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不断地斗争、调和的过程。
  演艺明星们之所以成为明星,是因为其某方面的属性如外貌、气质或表演等特质比较突出,经过包装、渲染而给大众制造了一种心理错觉,让人觉得他们所有的方面都超凡脱俗、与众不同,即社会心理学所说的晕轮效应。这种效应一方面让明星们鹤立鸡群,名利双收。另外一方面,又让他们不得不掩饰自己的自然属性需要,让自己凡俗的一面在安全隐蔽的时空获得满足,而绝不示人。
  其实,不仅是明星,其他特殊人群如名人、伟人、高官等,和普通人在人性方面也别无两样。当然,明星们还有一个不可比拟的途径,就是可以在角色中释放自己的需要。正如一个在戏中扮演恶人的演员,在现实中更可能向善。在戏里喋喋不休的人,回到家中可能会沉默寡言。
  人性本来就不是完美的,明星们和你我一样凡俗。明星有他们不能见光的一面,而普通人自有普通人的隐私(只不过没有人这么关注而已)。我们既不必苛求自己,也不要去苛求别人。当我们理解并接纳了复杂的人性之后,就会更加从容地接纳别人,接纳这个多变的世界。

 
『返回』
首 页  |  协会介绍  |  新闻中心  |  科普知识  |  专家介绍  |  心理健康  |  资料下载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 江苏省心理卫生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广州路264号 电话:025-82296201 传真:025-83709025
恒网-企业上网中心承建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