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加入收藏 友情链接
 
 
科普知识
心里有伤痛要勇于求助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是人们对刺激的自然、自动反应,然而,当人们遇到较大的刺激如婚恋冲突、亲人罹难、家庭或人际间暴力、重大疾病与严重财产损失等生活与生存事件时,人们流露的情绪反应就不是自然、自动那么简单的事了,其背后会出现严重影响人们身心健康的问题。
  ■过度悲伤、抑郁、心理压力影响身心健康,或使原有疾病加重、恶化,而持续的悲伤、抑郁体验更是一种心理障碍
  悲伤、抑郁、焦虑等情绪导致血压增高,呼吸不畅、内分泌功能及躯体内环境紊乱,无疑给人们尤其是给那些老人或原来患有疾病者带来很大风险。扬子晚报曾报道某中学一名女生,一进校门就呕血的案例。为什么一进校门呕血?因为其本身存在各种原因的出血倾向,而涉及学习方面的压力加重了其出血程度。前不久北京有媒体报道,一位70岁老人在得知儿子遭遇交通事故被撞身亡几小时后猝死,原因为何?老人躯体状况难以承受过度悲伤而出现了意外。如果我们能够意识到悲伤、抑郁、心理压力影响身心健康,会导致原有疾病加重、恶化,我们处理这样的问题就会有更多的考虑。前不久,波兰总统遇空难后遗体运送回国,陪同家属到机场的人员中就有心理危机干预者,这足以说明他们对心理关怀重要性的认识。
  持续的悲伤、抑郁体验并严重影响生活可能就是一种心理障碍了。晚清重臣李鸿章次子李经述,天生孝顺,李鸿章病逝后,长期哭泣、郁闷,甚至出现呕血,最终吞金而亡,现在看来就是一种典型的抑郁症。缺失并非仅限于丧失亲人,还包括财产、情感、自体的损伤或损失等,人们的一生中可能避免不了出现一些悲伤、抑郁或其他缺失反应,如果反应严重,持续时间长,就要认识到这可能就是一种疾病了。
  ■负性生活事件的冲击导致人们出现认知狭窄,过度愤怒或出现不稳定、不安全的行为
  剧烈的家庭矛盾、人际冲突、突发意外变故等令人痛苦的负性事件,会使人们处于不稳定状态,容易出现认知狭窄,导致不安全的行为,甚至出现自伤、自杀或伤害他人的严重事件。有位父亲因学习问题与孩子发生争吵,孩子坠楼身亡,在孩子后事尚未处理完毕时父亲选择了同样的方式,走上了不归之路。孩子身亡对父亲的打击太大了,假如周围人能够意识到父亲可能出现危险行为,或父亲有寻求其他心理帮助的意识,悲剧也许避免。近期发生的几起骇人听闻的针对学生的伤害案件,犯罪分子穷凶极恶,然而,如果他们能够早些时候把内心的东西或愤怒通过一定途径表达出来,也许既挽救了众多学生的生命,也挽救了他自己。重要的是人们面临种种生活事件或压力时能否寻求心理救援或帮助,从而避免由于冲突事件的影响出现认知狭窄,不稳定、不安全的行为。
  ■心理有伤痛,会给一些人以后的身心健康带来隐患或造成严重心理问题
  心理伤痛并不仅限于事件发生当时或发生后的急性期,过重的心理压力不及时疏导,会给一些人以后的身心健康带来隐患或造成严重心理问题。众多研究表明,灾难或重大生活事件发生较长时间后,一些人仍会受到原有事件的影响,出现抑郁、恐慌、睡眠问题,严重影响生活与工作而罹患一种称为创伤后应激障碍的疾病。传统的精神分析理论认为,很多精神心理问题多与先前的心理创伤未有效修通、疏缓有密切联系。比如,一个女性既往遭受过意外伤害、性或家庭暴力,而未接受有效的心理干预,就会影响到其未来生活态度乃至完善的人格发展。她会产生敌意,有不安全感、难与社会融合,恋爱时谨小慎微、不会顺利,而一旦发现她所认为的可爱之人,就会失去自我、完全依附对方,最终不欢而散或出现一系列问题。保证身心健康,减少未来身心健康损失,心理有伤痛要及时接受咨询与疏导。
  心理有伤痛要勇敢的寻求专业心理帮助。人生在世,不满意的事十有八九,我们有时很难避免令我们心理伤痛事件的发生,我们要做的也许是有伤痛要勇敢的寻求专业心理帮助。求助是积极的应对困难的方式,寻求心理帮助更需要勇气和信心,需要不断提升认识和改善观念。心理伤痛发生在你身上,为了减轻心理伤痛的程度并减轻对未来身心健康的影响请接纳专业心理帮助。

 
『返回』
首 页  |  协会介绍  |  新闻中心  |  科普知识  |  专家介绍  |  心理健康  |  资料下载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 江苏省心理卫生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广州路264号 电话:025-82296201 传真:025-83709025
恒网-企业上网中心承建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