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加入收藏 友情链接
 
 
科普知识
案例点评:中高考别让考生输在心理上

中高考别让考生输在心理上

  信息时报   徐珊珊
图片  考前的紧张气氛几乎对每个考生都是一种无形的压力。一部分考生因为心理素质好,能自觉地把这种压力转化成动力,而另一些考生则因为受中、高考前紧张焦虑心理的影响,有的紧张失眠,有的产生厌倦情绪。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张雪松表示,良好的心态是考试取胜的重要法宝,那么该怎样调整考前心态呢?
  案例一:模拟考名次下降产生厌学

  王先生的儿子今年初三,就读于一所区级重点中学,最近一次模拟考中,名次从全校30多名下降到100多名。儿子的退步让辜先生很担忧,他害怕儿子不能如期考入市重点高中。因此,他太太请病假在家,全天陪儿子学习。但儿子似乎并不领情,还对此表现出反感,厌学情绪有所增加。

  点评:初中学生已进入青春期,心理和生理的变化均可能对学习带来一定影响,成绩出现波动属正常现象。家长发现孩子成绩有所下降,一定不要“谈虎色变”,产生紧张心理,而应该更多地去理解、关心孩子,调整不切实际的期待,让孩子自然地发挥,这样,孩子学习成绩反而会得到提高。

  案例二:成绩不稳定 心情患得患失

  小辉从小到大一直名列前茅。“一模”也考得不错,“一本”应该没问题。但最近在家做模拟卷,成绩忽上忽下,心情也随之患得患失。

  点评:首先应分析原因,是因为学业压力过大、过于疲劳,还是对自己要求过高?其次,考生临考前不要做太难的卷子,每天只要适当做题,练手即可。重要的是将自己的生物钟调整到跟高考的考试时间吻合。还要用一些自我激励式的语言,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如“我对自己充满信心”等等,以鼓舞斗志、稳定情绪。

  家长:关注重点转到饮食起居

  张雪松认为:中、高考前半年是一个“特殊时期”,不仅是考生学习、复习的“备战期”,也是考生和家长心理上的“备战期”。这时考生和家长应该正确看待每次考试成绩,抱着坦然的心来交流、沟通,正视失败、克服困难。张雪松建议,家长首先要平复情绪和心态,将关注重点转移到孩子的饮食起居上,多和孩子交流沟通,一旦发现孩子有焦虑情绪,要鼓励孩子说出来。


 
『返回』
首 页  |  协会介绍  |  新闻中心  |  科普知识  |  专家介绍  |  心理健康  |  资料下载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 江苏省心理卫生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广州路264号 电话:025-82296201 传真:025-83709025
恒网-企业上网中心承建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