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加入收藏 友情链接
 
 
百家论坛
心理危机干预助“他”活下去

      心理危机干预体系应包括危机前的预防和危机事件发生后的干预。危机干预的核心工作是让有自杀倾向者打消自杀想法,使他有力量“活”下去。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任何大道理都是苍白的,相反最简单而实际的照料却能为员工提供最强大的心理支撑!
      当遇到有自杀倾向的员工时,可从4个方面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问题的评估  全面了解和评估员工的心理状态,以及自杀的诱因。需要了解的信息包括:他到底遇到了哪些事情?自杀的可能性有多大?其精神健康水平怎样?多数员工在自杀前都有一段时间情绪低落,会有一些自杀的言论,如表示“遇到很多事情处理不了”、“活着没意思”、“死了算了”等,或者有一些异常的举动,如自我封闭、向亲友告别、写遗书、准备绳子或刀子等,这其实都是他的“求助信号”,如果此时不能给予积极的关注,那么再下一步就有可能付诸行动。
      自杀干预  一旦评估确定员工存在自杀风险,自杀干预就要马上开始,尽可能在短时间内打消员工的自杀念头,恢复其心理平衡。干预一般从这几个方面着手:1.陪伴和关心——关心有自杀倾向的员工的心理动向、生活状况和身体健康状况。对于一些自杀风险非常高的员工(如已经做好了自杀计划甚至有自杀未遂的经历),需要有专人陪伴在员工身边,或者将员工送到精神专科病房以受到24小时的保护,确保其不发生危险。2.积极共情——使员工明白我们已经充分理解了他的情况,以取得员工的信任。绝大多数想死的人都是感到孤独,认为没有人能理解和帮助自己,所以,被理解本身就是一种强大的心理支持,可以帮助员工度过最危险的时期。3.寻找尽可能多的社会支持——在充分征得员工的同意时,让其家人、亲友和同事尽可能地都来帮助和支持他。越多的人陪伴,员工的生命安全就越是多了一层保障。
      积极开展心理治疗  在有自杀倾向的员工安全得到初步保障后就要积极开始治疗,这是自杀危机干预的重要阶段。首先是让有自杀倾向者认识到,自杀并不是唯一的解决办法。绝大多数有自杀倾向者是因为面临工作与生活的挫折而感到不能解决时才选择“一了百了”,这显然是一种消极的处理方法。但如果有解决目前困境的其他方法,大多数人都会放弃“只有死路一条”的观点。为此,可以多倾听有自杀倾向者的心声,以排解其被压抑的情感,进一步放大其“生”的观念,让他认识和理解目前的危机或境遇是暂时的,不可能是持续终生的;帮助其发现自己的优点,并积极地给予肯定,使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和他一起讨论一些问题的解决技巧和心理应对方法,扩展他自己处理问题的思路。
      维持治疗  当员工打消了自杀的念头,还要进行一段时间的心理治疗,重点是:要强化他们的独立性,并帮助他们建立更广的社交圈;让员工“举一反三”地运用自己所学到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帮助他们采用更乐观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生活,并学会如何面对因为自杀行为可能带来的周围人的不解和歧视等。(作者:武雅学)

转载

 
『返回』
首 页  |  协会介绍  |  新闻中心  |  科普知识  |  专家介绍  |  心理健康  |  资料下载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 江苏省心理卫生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广州路264号 电话:025-82296201 传真:025-83709025
恒网-企业上网中心承建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55号